台灣肝臟研究學會(TASL) | 財團法人台灣肝臟研究暨教育基金會(TASLF)

相關訊息
諾貝爾|生醫獎今揭曉英美3學者發現C肝病毒共獲殊榮

 諾貝爾|生醫獎今揭曉 英美3學者發現C肝病毒共獲殊榮

 

圖片來源 : 翻攝諾貝爾獎推特

22020年諾貝爾獎今天(5日)起陸續揭曉,今天由醫學獎揭開序幕,英美3學者共獲殊榮,以表彰其發現C肝病毒成果。3人將共享1000萬瑞典克朗(約3240萬元台幣)獎金。

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於台灣時間5日下午5時30分出爐,由研究C肝的美國學者阿爾特(Harvey J. Alter)、英國學者霍頓(Michael Houghton)以及洛克斐勒大學學者萊斯(Charles M. Rice)共同獲得,以表彰他們「發現C肝病毒」。

今年生醫獎3名得主。路透

諾貝爾獎指出,有史以來第一次,C肝病毒如今可以治癒。今年生醫獎得主們的發現,揭示了慢性肝炎其餘病例的病因,C肝會經輸血傳染,所以得以靠檢驗找出,並促使研發新藥物,拯救了數以百萬計的生命。

翻攝諾貝爾獎推特

翻攝諾貝爾獎推特

圖片來源 : 蘋果新聞網

今年度諾貝爾獎(Nobel prize)獎金將提高100萬瑞典克朗(約324萬元台幣),今年各獎項可獲得1000萬瑞典克朗(約3240萬元台幣)。

諾貝爾獎牌。資料照片

諾貝爾獎牌。資料照片

圖片來源 : 蘋果新聞網

稍早,美國生理學會有多名成員預測指出,研究DNA突變和修復機制的美國羅格斯大學學者威特金及哈佛大學的埃利奇,研究C肝的洛克斐勒大學學者萊斯、俄亥俄海德堡大學的巴滕施拉格,研究CRISPR基因編輯的日本九州大學學者石野良純及美國柏克萊大學的道娜,被看好得獎。

在全球努力對抗武漢肺炎(COVID-19)這波百年大疫之際,各界關注衛生領域取得突破的研究是否摘下桂冠。諾貝爾獎基金會理事長海肯斯登(Lars Heikensten)直言:「武漢肺炎疫情是人類一大危機,但也說明科學有多重要。」獲頒諾貝爾獎的科學成就都須經多年驗證,今年不太可能有武肺相關研究獲殊榮。

明後兩天將陸續公布物理學獎和化學獎得主,萬眾矚目的文學獎及和平獎將於8日和9日揭曉,經濟學獎則要等到12日才會知道獎落誰家。

今年受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影響,主辦單位已取消12月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的頒獎典禮,改用電視轉播各得主在自己國家領獎的畫面,僅在挪威奧斯陸舉行的和平獎頒獎典禮會照常舉行,但規模將縮水。(國際中心/綜合外電報導)

 

圖為諾貝爾委員會針對生醫獎項做最後定奪。

圖為諾貝爾委員會針對生醫獎項做最後定奪。

 

影片來源:Nobel Priz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