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肝臟研究學會(TASL) | 財團法人台灣肝臟研究暨教育基金會(TASLF)

學會公告
全台20萬病患不知遭感染 消滅C肝3大挑戰

2019-10-30 23:36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羅真/台北報導

「消滅C肝,面對挑戰」會議,聯合報副總編輯洪淑惠(左起)、C肝辦公室主任蒲若芳、...

「消滅C肝,面對挑戰」會議,聯合報副總編輯洪淑惠(左起)、C肝辦公室主任蒲若芳、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、嘉義長庚副院長盧勝男、林口長庚副院長簡榮南、衛福部長陳時中、中研院士陳定信、健保署長李伯璋、國健署長王英偉、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、南市衛生局長陳怡、彰縣衛生局副局長尚筱菁共同參與。 記者曾原信/攝影

 

 

明年近82億預算 造福6萬感染者

 

歷經三年積極防治,逐步放寬C肝新藥給付條件,全國已有七萬三千多人接受全口服C肝抗病毒藥物治療,逾七萬人體內測不到病毒,治癒率超過九成七。衛福部明年度編列近八十二億元預算,可望造福六萬名感染者,但若希望在二○二五年之前根除C肝,目前面臨篩檢、召回及醫療可近性三大挑戰。

口服C肝藥 九成七治癒率

 

服用C肝藥物,患者治癒率已超過九成七。台灣肝臟研究學會、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、聯合報舉辦「消滅C肝、面對挑戰」專家會議,中研院士陳定信說:「推動疫苗接種、肝炎防治,熱情很重要」。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,若能根除C肝,代表台灣公衛體系往前一大步,C肝根除計畫作為練兵的一環,讓醫療及公衛體系有能力對抗疾病,具重大意義。

陳時中表示,明年C肝防治總經費共有八十一億六千六百萬元,原本預估治療五萬一千人,但依治療進度,目標將上調至六萬人,只要持續努力,就能提前一兩年達標,讓世界看到台灣。

 

2025年消滅C肝 仍有障礙

 

儘管三年來C肝抗病毒藥物治療成果卓越,專家會議主持人、林口長庚副院長簡榮南表示,要想在二○二五年完成消滅C肝目標,路途上仍充滿障礙,以篩檢、召回及醫療可近性三大挑戰,最為險峻。

以篩檢為例,抗病毒口服藥物治癒率極高,且政府鬆綁給付門檻,只要確定感染C肝病毒,就能接受治療,最短只需用藥八周,就能達到完治效果,徹底消滅病毒。衛福部國家C肝旗艦計畫辦公室主任蒲若芳也表示,迄今已有近四萬五千人接受治療,治癒率達百分之九十八點五。

 

有些感染者 不願接受治療

 

但仍有些感染者不願意接受治療,最令人擔憂的是,仍有廿萬名C肝感染者不知已遭感染,潛伏在社區。如何找出這些人,安排治療,並讓就醫領藥更具可近性,是C肝防治戰役成功的關鍵。簡榮南指出,從現有證據來看,全國普篩沒有必要,如何排定篩檢優先順序,以符合經濟效益,才是重點。

在召回部分,嘉義長庚副院長盧勝男公布長庚體系成效, 透過醫院資料庫盤點已知C肝病人,長庚五家醫院廿年來篩檢上百萬人,其中八萬八千多人陽性,各醫院因地制宜,各自採用不同方式請患者回診,但整體換算下來,成功率僅百分之二點二。

 

整合健康存摺 精準召回患者

 

盧勝男坦言,召回難度高,成效不彰,更面臨適法性問題,常遇到病人質問「你怎麼會有我的資料?」甚至被誤以為是詐騙集團。簡榮南建議,有待整合健保署健康存摺、國健署雲端資料,相信有助更精準篩選出感染者。

陳定信說,C肝防治是重要健康議題,現在雖然花了不少錢,但未來可以省下更多的醫療費用。台灣在消滅C肝上,已獲初步成果,感謝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開了先路,設立C肝辦公室;現任部長陳時中則極力籌措經費,健保署也逐步放寬給付標準,加上學界與醫界齊心合作,一定可以順利達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