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肝臟研究學會(TASL) | 財團法人台灣肝臟研究暨教育基金會(TASLF)

相關訊息
接見立法院厚生會「肝炎政策促進委員會」一行 陳揆:努力達成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願景

接見立法院厚生會「肝炎政策促進委員會」一行 陳揆:努力達成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願景

日期:112-08-02 資料來源:新聞傳播處

行政院長陳建仁今(2)日接見立法院厚生會「肝炎政策促進委員會」一行時表示,臺灣致力達成世界衛生組織(WHO)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的願景,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,即成立「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」,並訂下2025年消除C肝的目標;至於B肝防治部分,由於感染者眾多,要達到2030年消除的目標並不容易,但政府仍會持續努力向前邁進,讓國人遠離肝病威脅,努力使肝病不再成為我國十大死因。

陳院長指出,臺灣致力達成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的願景,而臺灣肝炎防治的濫觴最早可追溯至宋瑞樓教授、陳定信教授、廖運範教授及臺北榮總羅光瑞教授等人,他們與美國海軍第二醫學研究所畢思理博士(Robert Beasley)一同從事許多研究,發現臺灣的肝病與B、C型肝炎有很大關係,因此行政院衛生署肝炎防治委員會自1984年開始推動B型肝炎預防接種,透過產婦的血液篩檢,針對B肝e抗原陽性的新生兒,於出生後24小時內接種B肝免疫球蛋白,並自1986年起全面實施幼兒B肝疫苗接種,許多研究也顯示幼兒接種B肝疫苗後,因B肝引起的肝癌罹患率下降至少70%,臺灣的肝炎防治自此邁入全新的里程碑。

陳院長提到,2003年SARS疫情結束後,宋瑞樓教授、陳定信教授及廖運範教授曾前往衛生署,向他表達應著手進行慢性病毒性肝炎的藥物治療,其後便由疾病管制局於第一年編列特別預算推動,後續則納入健保給付。院長說,在推動初期,曾為接受治療的對象設立嚴格標準,直到新藥不斷問世,可以提供B型肝炎有效治療,現在也持續爭取B肝藥品擴增給付預算,期使更多人可接受治療。

此外,陳院長指出,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以後,指示應採用更好的藥物治療C型肝炎,因此衛生福利部便成立「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」,由陳定信院士擔任召集人,著手推動以DAA(全口服藥物)治療C型肝炎,並訂下2025年消除C肝的目標;至於B型肝炎防治部分,由於感染者眾多,要達到WHO設定的目標並不容易,但政府仍會持續努力向前邁進。

陳院長表示,現在B、C型肝炎防治最重要的工作,就是大規模找出罹患B、C肝的病人,並給予很好的治療,而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也推動一般民眾B、C肝炎的免費篩檢,希望透過各界努力,持續精進臺灣肝炎防治工作,讓國人遠離肝病的威脅,努力使肝病不再成為我國十大死因。

隨後,立法院厚生會吳玉琴會長致詞時表示,我國自1986年起全面實施幼兒B肝疫苗接種,2017年起將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,並訂定2025年消除C肝的目標,此皆為臺灣在全球引以為傲的成績。為更進一步防治B型肝炎,她建議應適時下修篩檢年齡,特別是1986年以前出生、未施打疫苗的族群,並納入篩檢範圍;同時也應加強確診後的及時治療,以避免發展至肝癌。

吳會長指出,今日除了將厚生會「國家肝炎政策建言書」親自呈交院長,也希望行政院能夠成立院級的肝炎防治辦公室,以提升整體防治層級,在2025年消除C肝的目標之外,能夠一起努力來達成2030年消除B肝的目標,實現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的願景。

訪賓一行由衛福部周志浩次長陪同,前來行政院拜見陳院長,行政院林子倫發言人、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、疾病管制署莊人祥署長及健保署蔡淑鈴副署長也在座。